close

  

 SBIR過關(1)

 http://www.sbirme.org/cisaroc/modules/tadnews/index.php?nsn=168#.U0tqwPmSySo

最近我輔導的一家公司收到SBIR的審查結果通知,

沒錯~他們通過SBIR審查了!!!

成功絕不是偶然,

如果你知道了他們這一路的申請過程,

這絕對堪稱SBIR申請的典範。

 

這家公司的計畫主持人是我第三屆產經大學創新學院上課的學員,

(請參考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9/8094999.shtml)

我在這裡稱呼他為阿榮(不是運功散的阿榮喔~),

阿榮上課非常認真,

每一次上課都用筆電很仔細地把我上課講的重點都記錄下來,

雖然公司的業務很忙,

但他都利用週一~週五的下班時間寫計畫書,

我每個禮拜教到什麼進度,他就寫到哪裡,

到了週末上課時間,

他再請我協助修改他寫好的部份

 

阿榮的公司跟很多傳統企業一樣,具有很強的產品開發能力,

可是公司同仁普遍學歷不高,

不足以支撐起這個研發案,

可想而知,當評委要求提供學理依據的時候,

他們可是毫無還擊之力。

於是,我請求華夏推廣教育中心的楊主任引薦機械系主任幫忙,

主任跟阿榮相談甚歡,

甚至安排時間到公司參觀他們的產品,

看完之後主任對其評價極好,

因為他們是以最高品質規格在從事研發生產,

難怪可以得到Walmart的訂單。

 

後續,雙方完成產學合作簽約,

機械系主任願意擔任SBIR研發案顧問,

未來華夏的學生在畢業前可以到他們公司實習,

這對雙方來說實在是兩全其美,

也成為補助案過件的關鍵因素。

 

「產業分析怎麼大部份在談漆彈遊戲?方向要修正」

「魚骨圖沒有把公司核心技術突顯出來」

「功能規格和查核點還要加強量化」

「要把專利檢索結果進行比較分析」

......

輔導這些年下來,

我看過好多份的審查意見,

對評委的思路還算了解,

所以我會站在評委的角度審查阿榮的計畫書,

對於計畫書的每個細節我的要求是很高的,

不過阿榮和我反覆來回修改了3~4遍,

約莫一個多月就將計畫書送件了,

對一個第一次寫SBIR計畫書的新手來說,

這樣的效率是很不錯的。

 

送件過後幾個禮拜,阿榮收到書面審查意見回覆表,

他看完之後整個人呆坐在座位上,

審查意見當中評委問到氣體流量的控制法則、發射的機械作動原理,

這對阿榮而言實在是太難回答了。

還好,這時候有機械系主任幫忙,

透過學理計算和分析,

才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,

最後才能順利過件。

 

在我的輔導下,

阿榮公司不僅通過了SBIR,

也通過了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,

向勞動力發展署爭取經費,

透過教育訓練提升同仁研發管理和專案品質管理之能力,

確保研發計畫能順利執行。

阿榮萬萬沒想到參加了這個課程,

認識了台灣創意協會、

認識了華夏技術學院,

產生了一連串的正向循環,

為公司帶來許多實質上的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eo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