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在管理大樓前與老師、學生共同合影。)

 

昨天結束了大葉大學企管系的電商夏令營,與其說我幫學生上了一天的課,倒不如說我跟學生玩了一天,到現在心情還是很開心。 因緣際會,透過我TTQS的顧問同學慶原的介紹,認識了大葉大學的黃怡芬老師,很巧的是,我們同樣都是成大畢業,論輩分我要稱呼她學姊一聲。 受到黃老師的感召,我答應南下為夏令營講授一天的電商課程。

 

坦白說,一天的時間是不可能把學生訓練成電商高手,我認為讓學生打開眼界,找到進入大學的學習方向,對他們才是最重要的。 我本來以為學生星期六去企業參訪和到鹿港老街玩了一天後,星期天上課應該會無精打采,可是當我走進電腦教室的時候,我感覺到教室的氣氛不太一樣,他們的眼神透露著對課程的期待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大葉大學的學生素質非常高,認真學習的眼神很迷人。)

 

說真的兩天的夏令營活動,最重要的關鍵人物不是老師,是這一群可愛的大二大三學長姐。這些學長姐沒有高高在上的姿態,反而是很照顧大一學弟妹,讓學弟妹不會因為來到新的環境而產生緊張感,營造出很和樂的團隊氣氛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用心親切的隊輔,和認真學習的新生。)

 

上午,我為學生規劃了面膜商品的體驗活動,並練習分享商品的開箱文,讓學生實際體驗電商的工作內容。下午,我帶學生玩企業模擬桌遊,透過遊戲去體驗如何經營一家電商企業。詩豪很有頭腦,因為我們只進行六回合,所以他不經營品牌,改將重點放在容易拿分數的項目,如果進行到九回合,他就會改採品牌策略。映慈跟大家分享,她體會到商場的險惡,因為資源有限,她的競爭對手佔據她想要的位置,導致她的分數追不上來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學生認真的體驗面膜,並且練習拍照、撰寫開箱文。贊助廠商:還有我的青春無敵 面膜。)

 

有好幾位同學跟我說,他會念企管系就是希望以後創業,原來企管系成為了學生創業的跳板。我很高興同學會主動告訴我「我想要什麼」,我遇到太多台灣大學生,都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「不知道」。最起碼你要清楚自己要什麼,我才知道該如何幫你啊!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雅棋和詩豪,雅棋去了一趟義烏工商做交換學生,她告訴我她想要做跨境電商創業;詩豪跟我說他組了7~8人的團隊,有各種專長的夥伴,想要做自創品牌服飾,可是不知道從何做起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如何做到千萬營業額的電商小老闆。)

 

我給了他們以下3個建議:

1.做中國和非中國的橋樑

台灣廠商想做跨境電商賣到中國,中國廠商也想賣到台灣等國家,所以你們可以和中國學生組一個團隊,中國學生接中國客戶,由你們協助中國客戶在台灣成立品牌;你們接台灣客戶,由中國學生去拓展中國市場。雅棋去義烏交換學生過,你可以負責做為兩邊的橋樑,這個商機很大。

2.訂單為王

做服飾創業最大的問題就是庫存,由於服飾跟隨著時尚潮流瞬息萬變,上一季還流行的款式,這一季可能就成了滯銷貨,而且每一款衣服還要準備不同的顏色和尺寸,光庫存壓力就可以把學生壓死了。學生的優勢就是時間和才華,相對的,學生的劣勢是資金和經驗,所以我建議你先經營社群,讓粉絲參與你自創品牌的過程,提高粉絲對品牌的認同度,再採用票選和預購的模式,先拿到訂單再去找代工廠談,這才是王道。假設你能夠經營到數十萬的粉絲,你不用去找貨源,人家自己就會找上你。

3.多收服幾隻怪,再來練自己的寶可夢

不建議貿然自創品牌,因為你的口袋不夠深,但經營社群是一定要做的,在經營社群的同時,你可以先跟著老師和前輩,多接幾個case,累積自己的作品和經驗,再來自創品牌,就像你玩寶可夢一樣,多收服幾隻怪,提高等級之後,再來練你自己的寶可夢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從一開始上課,就要練習創立、參與、經營社群。)

 

和大家分享學生課後給我的回饋,我覺得很感動,我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:

「謝謝倫哥的指導,覺得受益良多哦!之後有想從事跨境電商的部分,但是由於真的沒經驗,很多事情會擔心的很多,也很想聽聽前輩的意見,先跟著前輩學習才會有比較多的想法跟方向去選擇 ; 今天聽完倫哥的教學方式感覺吸收很多,尤其是下午的遊戲是讓大家實際操作的方式,去讓大家體會過程,跳脫傳統死板的理論課程,不僅讓大家都能夠參與到遊戲裡頭,從一個遊戲間接了解到了成立公司的人力與產力等的收支平衡,這樣的教學模式滿有趣的。 以後想再跟老師討教討教^___^ 希望老師在平常也可以常來我們學校看偶們哦~」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0814活動紀錄_9611-1200.jpg

0814活動紀錄_9389-1200.jpg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帶領學生透過企業模擬桌遊來體驗如何經營一家企業。)

 

最後,我要謝謝陳主任、黃老師、玉慈和系學會幹部在行政上的協助,讓我得以星期六抵達員林旅館住宿,到昨天最後順利頒發獎狀獎品,謝謝大家。

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

(大葉大學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 給大學生跨境電商創業的3個建議。
與企管電商實戰夏令營第一名團隊合影。)

arrow
arrow

    zleo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