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很高興到台灣人發的大專班為一群很可愛的大學生上課,也謝謝文正哥和僑光哥前來旁聽並幫我拍照,聽僑光兄他為自己取了個藝名,我想低調一點也來取個藝名好了XD

 

今天分享的主題是「問題分析和系統性創新」。

 

愛因斯坦說:

「如果他只有一個小時可以拯救世界,他會用前55分鐘分析問題,最後5分鐘再開始解決問題。」

 

TRIZ Master Victor Fay也曾經說過:

「好解決方法,不如一個好問題! 百分之八十問題如果正確地定義,就很容易產生解答。」

 

問題分析之重要性可想而知。我想分享的是如何運用TRIZ的工具有系統地分析問題和創新,想講的內容很多但時間只有短短的2個小時,我在課程的編排上分成4個部分:

 

1.系統性創新和TRIZ的概論

-->主要是建立學員對TRIZ的基本觀念,TRIZ的運作原理說穿了很簡單,但其實也很深奧。我以國小數學問題作比喻:小明今天到商店買了9罐5元的養樂多共花了多少錢?第一步把問題轉換成model of problem就是9x5,第二步尋找九九乘法工具找到9x5的答案是45,45再對應到原本的問題就得到答案是45元。就這麼簡單,國小學生也都會TRIZ的基本理念,只是他們不知道。

 

2.定義問題的工具

-->由於工具很多,我挑了ideal final result和9 windows來講。我跟學員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「思考的格局決定問題的層級」,這句話怎麼說呢?今天我提出一個除草的問題,試想割草機的廠商會怎麼想這個問題,他可能會想他要如何改良割草機可以提升割草的速度,再進一步他可能會想到要如何設計出一個可以遙控的割草機,他問題的層級可能就到這樣了,但如果有人想到要如何讓草長不出來,如此一來就不需要割草機了,這個人很有可能就開了一家生技公司,並且把所有做割草機的公司打趴。

 

3.解決問題的工具

-->同樣工具很多,我挑了工程參數和40發明原則,並講解技術衝突和物理衝突的概念。我各舉技術衝突和物理衝突的一個例子,今天我想要公車的長度變長,因為可以載更多乘客,可是操控性變得不佳,在這個例子裡發生了技術衝突,在於想要改善公車的長度,可是操控性惡化。以同樣的例子而言,我想要公車的長度變長,因為可以載更多乘客,同樣的我希望公車的長度變短,因為比較好操控,我想要公車變長也變短,這就是物理衝突。由上述可知,技術衝突是可以轉換成物理衝突,從物理衝突下去解問題,得到的問題是最powerful。

 

4.案例討論

-->我挑了一則腳踏車座墊的題目,讓學員按照我上課講解的解題流程,去分析這個問題。

我覺得分組討論案例這個方法很不錯,可以看出學員是否真正吸收我講的內容,而且從學員分享的答案,可以看到他們的創意,雖然有些答案和發明原則的意涵不太match,那也是學員沒有真正了解40發明原則,所以我一點都不care。我發現學員對於40發明原則在管理和日常生活上的應用很感興趣,這部分我還要跟孫老師多多請益。

 

希望我們都可以透過學習TRIZ來增進自己問題分析和創新的能力,不斷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多具創意的發明,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,增加台灣的競爭力。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 

問題分析與系統性創新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eo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