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剛與輔導義工團長琪雅接觸時,她向我請教企劃書撰寫的問題,我才曉得元智大學這一、兩年推出圓夢企劃,被甄選上的學生可獲得十萬元補助,實行所提出的圓夢企劃案(怎麼我還在校時沒有這等好康…)

 

雖然我沒有撰寫過圓夢企劃,但任何企劃的思考邏輯是相近的。換句話說,真正了解企劃的邏輯,懂得分析問題,不論是活動、商品、創業企劃都能迎刃而解。

 

從琪雅參賽的經驗發現,大學生普遍不太會撰寫企劃書,於是邀請我擔任輔導義工活動企劃書課程講師,很高興有機會重回校園回饋學弟妹,也期待透過三天課程安排,讓學弟妹了解企劃的架構和工具,更重要的是企劃的邏輯。

DSC01842-1200.jpg  

DSC01841-1200.jpg   

第一天課程主題:企劃的基本概念、作業流程和活動控管。

 

根據過去的社團經驗,學生規劃活動時,多從學長姐留下的企劃案修改而成,較少思考:

為什麼要辦活動?

活動對象為什麼要來參加活動?

活動可以帶來多少效益?

有沒有創新的行銷方式?

 

我舉個例子:

每到暑假各科系都在籌備迎新,迎新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

A同學回答「讓學弟妹更了解本科系」,那麼活動設計就該多安排學弟妹和學長姐交流,對吧?

B同學回答「討好學弟妹,比較好收取系學會費」,那麼流程一定得規劃得精采萬分、吃得開心、玩得暢快,覺得系學會費繳得物超所值。

C同學回答「讓學長比較方便親近學妹」,那麼免不了安排親密遊戲或是展現學長英姿的節目,增進彼此的互動機會。

 

因此,不同的活動目的,自然帶出各異的活動目標、內容,及效益之設定。道理簡單,但有多少學生會在辦活動時去思考?

DSC01835-1200.jpg   

第二天課程主題:作業題目「如何有效傳達社團經營理念和特色讓元智學生知道?」

我將學生分為6組,逐步帶領思考、分析問題,包括:

社團的成立宗旨和特色

社團資源與條件現況分析

元智學生的需求

發現問題

運用本企劃案解決問題

針對每一項議題,讓各組練習brain storming,各自闡述意見。

DSC01832-1200.jpg   

第三天課程主題:報告企劃案。

各組上台報告時,我發現大學生的確很有創意,其中印象最深刻是第3組把「橘子ORANGE(輔導義工服的顏色及招牌形象)拆成以ORANGE為首的6個英文單字,作為6種課程主題,以及第6組發想出舉辦「橘子園」的活動作為交流。

 

有鑑於各組問題分析能力仍待加強,我現場便針對題目進行解析。輔導義工舉辦的活動主題不外乎生涯規劃、人際關係、兩性、自我探索、情緒管理……,而活動類型多為演講、舞台劇、問答比賽、園遊會遊戲擺攤、工作坊或團體等,多為單向式傳遞觀念;以兩性主題為例,設計活動時,如何讓男、女同學在遊戲中便能互相學習尊重並了解兩性差異?如此學習效果是否更直接且清晰?

 

接下來請各組依據此題目,現場思考企劃目標、關鍵問題點、活動內容以及行銷活動設計,我再針對各組的回應進行評分。因時間有限,對學生來說相當挑戰,但人往往在壓力下顯現出不凡的潛力!尤其是第一排的女同學上課非常專心、認真提問,下課後還主動詢問企劃相關問題,相信新世代的學生們未來前途不可限量。

DSC01836-1200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eo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