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幹訓邀請內文  

9/25很高興受邀擔任輔仁大學親善大使企劃課程講師

聽本次課程的主辦人思穎說他是透過我的blog才找到我

我聽了真的覺得很高興

由於元智大使給我很好的印象

使得我對輔大的親善大使有很大的期待

走進校園

到處都是在為迎新宿營努力排演的學生幹部

我的回憶帶我回到了學生生活

我彷彿能感受到開學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

 

以前我會覺得自我介紹不是課程的重點

所以都會很快帶過

可是今天一開場我在自我介紹部份比平常多2~3倍的時間

因為我覺得學生會有興趣

我的背景值得給想要進入企劃領域的學生參考

我高中唸的是內湖高中的二類組

以高中的在校排名上台成清交應該不是問題

可是在大學聯考的時候

我卻考得非常差

結果上了元智大學通訊系

卻是改變我這個人很重要的地方   

 

我曾聽過有人說我是生活白癡只會讀書

但我沒有否認

除了書本的知識

外界的資訊我知道得太少

直到大二我對企劃是什麼我一點概念也沒有

我在大一下創立了象棋社

什麼是組織章程?

什麼是活動企劃?

裡面要有什麼內容?

我實在搞不清楚

所以最快的辦法就是拿別的社團的企劃書拿來改一改

看別人有寫什麼item我也依樣畫葫蘆

這是我學企劃的第一步驟:模仿

 

直到大3選修企管系和財金系的課程

我才開始有了一些行銷的sense

不論是行銷管理、消費者行為、財務管理

老師教的內容和考試方式跟工科好不一樣

花了大3整整一年的時間我才確定了我的目標

我想要往商科發展

大學畢業後

我深感所學不足

於是我緩兵一年

結果考上了成大國企所

研究所階段讓我累積了基礎的分析和研究能力

對於企劃有很大的幫助

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

我把很多時間花在商業個案比賽和行銷企劃比賽

用學校所學到的理論去分析企業個案

經歷過這個過程對我邏輯分析能力的訓練很有幫助

以練武來比喻就是修煉內功心法

不管以後學各種企劃都可以很快上手

所以我學企劃的第二步驟:訓練策略分析(內功)

 

其實我不是適合待在大公司的人

退伍後

除了第一份信義房屋的工作之外

我都沒有進去大公司

但這些年下來

我寫過創業企劃書、教育訓練企劃書、創新研發補助計畫書(與新產品開發和行銷企劃有關)、網站企劃書……

看了很多別人寫的、也指導過別人怎麼寫

所以我學企劃的第三步驟:多寫、多累積經驗

我深深覺得一份企劃的好壞在於5個地方(姑且不論執行成效)

1.專業領域的know how:專業領域的know how不夠,寫起來就不到味

2.策略分析的過程:策略分析的推導若是不能環環相扣,很難說服老闆接受你企劃的提案

3.執行方案的可行性:企劃若是淪為紙上談兵、虛無飄渺、執行程度很低,就不存在價值

4.創意的點子:沒有創意的企劃,好比看了一齣平淡的電影,看了10分鐘就可以推測結局

5.企劃帶來的效益:效益是否明確可衡量,可以為公司帶來多少錢、提升多少價值,最好能夠花越少錢創造最大的效益

 

我詢問學生企劃和計畫有什麼不同

有學生就提到計畫像是讀書計畫、人生計畫啊

我的看法是如果你讀書計畫只是安排要什麼時間和看什麼科目

那麼讀書計畫真的是計畫

如果你人生計畫只是安排活到幾歲要做什麼事情

那麼人生計畫真的是計畫

 

P1130646-1200    

 

但如果你在思考生涯規劃的時候,依循以下的步驟:

1.思考你人生的目的、價值觀、天賦特長

2.描繪你未來的人生願景

3.進行你個人優劣勢和外部環境分析

4.訂定你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

5.分析你關鍵的瓶頸和障礙

6.決定你個人品牌定位和生涯策略方針

7.規劃你生涯戰術和行動計畫

這就是將企劃落實在生涯規劃--人生企劃

 

最後我想說的是

高中二類組的我

大學讀理工的我

大學還不太會寫企劃的我

今天都可以做到在講台上講授企劃

你一定也可以做到!!!

 

P1130657-1200   

 

P1130658-1200 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eo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